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歡迎光臨羅東高工網站

首頁 > 行政單位

羅東高工學生銷過實施辦法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學生改過銷過實施辦法

98年02月10日校務會議通過

100年06月30日校務會議第1次修訂

101年02月07日校務會議第2次修訂

101年12月19日校務會議第3次修訂

104年06月30日校務會議4次修訂

106年06月30日校務會議5次修訂

110年08月31日校務會議6次修訂

壹、依據:

一、本校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要點及本校實際狀況訂定之。

二、110年元月5日導師會議通過「鼓勵遵守校規」實施要點。

三、110年6月01日課發會討論事項擬定。

貳、目的:

一、為輔導學生改過遷善培養優良德性。

二、提供同學改過遷善機會,激發其榮譽心,培養責任感

三、訓練學生自我約束能力、彰顯遵守生活常規的價值。

四、積極獎勵,促進並發展學生優良品行;消極限制、避免及處理學生不當行為。

五、落實校規、凝聚共識,彰顯本校核心價值,以建構共同學習之團體規約。

六、培養學生負責,守法的觀念,並引導學生成為良善的公民。

参、對象:凡本校學生因故違反校規,為鼓勵學生改過自新、敦勵品德,經申請服務學習

    過遷善者,均得申請銷過。

肆、服務時間及申請方式

  一、平日:

  (一)中午:以中午休息時間為主,最多以1小時為限,惟必須經由導師同意方可實施。

  (二)放學後:平日放學後至18:00止,最多以2小時為限。

  二、假日:公告之週六、日或國定假日(08:00-17:00,寒、暑假亦列入計算)。

  三、申請方式

    (一)平日:得向學校各處室、所有教師(官)提出申請。

    (二)假日:向學務處或教官室提出申請。

    (三)各處室可依相關服務教育需求,不定期公佈服務教育機會提供同學申請。

    (四)鼓勵遵守校規者:於入學日起,不論先前是否已有違反校規紀錄,只要連續一個月(寒暑假不列入計算)無遲到、早退、缺曠…等違反校規的紀錄,即可主動填寫申請單向導師申請6小時的銷過時數。(110年1月5日導師會議提出:如附件1)

    (五)改過遷善,服務學習多元實施辦法:因應疫情及各項天然、人為災害因素,無法到校實施愛校服務銷過者,能以正向管教實施銷過。(110年6月01日課發會討論事項提出:如附件2)

伍、服務學習工作範圍:

  一、協助學校環境衛生工作。

  二、利用假期從事校內服務。

  三、協助學校維護或整理各種器具。

  四、協助學校特定勤務。

  五、各辦公室的清潔服務。

  六、利用假日從事校外公益機構服務:

    (一)服務單位,以政府公務機關單位為主,醫療、公益、宗教之財團法人機關為輔;另

        為學校核准之指定單位。

    (二)選擇社會義工服務者,需事先向導師或教官室核備,另填寫家長同意書並自行覓妥

        服務單位,經服務單位簽章後,送回生輔組辦理銷過。

    (三)服務工作性質:無安全顧慮及無支薪之勞動環境整理、文書作業等為限。

    (四)經查證有不實或為偽造事實情形時,註銷其所有社會義工服務所申請之銷過審議。

陸、銷過觀察期限及懲罰註銷核准權責

處分類別

申請銷過

觀察期限

服務學習

所需時數

懲罰註銷核准權責

申請註銷條件

備考

警告

一週

3小時

學務主任

學生於觀察期限過後且完成所需之服務時數,即可提出銷過申請,導師得依學生平日行為表現決定是否同意銷過申請或繼續觀察。

小過

二週

9小時

學務主任

大過

一個月

27小時

校長

註記:落實改過遷善的即時性,個人懲處未積極銷過者,高一被記之處分不可待高三才提出銷過申請,三年級同學如要請申一年級之懲罰事實銷除,應由導師申請造冊後,經導師會議決議後,始得申請銷過(110學年度上學期高三學生可申請銷高一之過)。

柒、銷過程序:

  一、學生於懲處公告日起即可至教官室領取「學生銷過申請表」(如附件3),依程序須經導師及輔導教官同意後,始可進行服務,完成銷過服務學生申請單知會輔導室提供相關建議。

  二、觀察期時間之計算,以上課日為基準,並可跨學期、學年,觀察期間必須期滿方可

      申請銷過。(為鼓勵同學寒、暑假返校愛校服務,此期間暫不列入觀察時間計算)。

  三、學生檢附「愛校服務或社區義工服務紀錄」、「銷過心得紀錄表」,交由生活輔導組彙

      整銷過個案。警告及小過處分者,以書面銷過考核結果確定後,即登錄予以註銷紀

      錄。

  四、經註銷之懲處於學期成績單內,即不予列記(視同無處分紀錄)。

五、志工愛心募發票記獎勵及銷過事宜(106年2月22日學務會議提議)

(一)計算方式:每10張發票登記優點1次,或得折抵時數1小時。

(二)時間:單月份1~15日前為募集發票時間。

(三)限制:每次以90張發票為上限;折抵時數銷過者,仍應經由導師同意後始得銷過;並僅能銷除缺點或警告之懲處因素。

捌、特別規定:

  一、觀察期間不得有任何違規情形,否則須就最後之違規事項重新提出銷過申請。

  二、有關師生問題之案件,須由導師洽原提出處分之師長同意。

  三、考試舞弊、侮蔑師長、竊盜、群毆及嚴重破壞校譽;菸、酒、檳榔、亂丟垃圾、公物破壞等重大過失者,或於銷過期間累犯者,需經導師、生輔組及輔導室評估後始可提出申請。(如附件3申請說明)

捌、本規定之修訂由校務會議通過後,陳請校長核定後實施

附表1:

羅東高工「鼓勵遵守校規」申請名冊(    年級)

請同學詳讀規定:

1、每學期開學後,申請學生自行至教官室登記,並填寫銷過單,請導師簽名完附在名冊後方

2、每月由生輔組彙整名冊銷過單後交由導師及輔導教官審核條件,審查通過後,統一送件銷過6小時。

項次

申請人

考核起始日

考核截止日
(以月為單位)

導師審核

輔導教官審核

班級

學號

姓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生輔組登記:                  生輔組長:                 主任教官:                     學務主任:

附表2:改過遷善,服務學習多元實施辦法影片 + 心得同時完成後,可銷過3小時

一、影片:請同學紀錄三項主題(以下主題4選3),各錄影5分鐘後上傳個人雲端或youtube存查,內容如下:(限制因素:於錄影時,應嚴肅心情、不應嬉笑、怒罵。)

項次

主題

內容

備考

居家整理

觀察家裏或個人生活環境(如浴廁、客廳、廚房、房間等);若疫情解除後得協助社區打掃。

可幫忙父母親家事工作。

體態訓練

以下可擇一實施:
1、儀態訓練(抬頭、挺胸、立正站立)。

2、體能訓練(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立定深蹲、跳繩、開合跳…等),能增強體能而不危害健康之運動。

可參考模特兒儀態訓練實施。

親子交流

透過親子溝通,讓家中長輩能了解自己在學期間違反校規內容,敘述以後要如何改變行為及態度,可用列舉的方式表達出來。並邀請長輩分享對於相關行為的約束期望,達到行為改善的目的。

建議可先撰寫心得感想,整理個人思緒後,請長輩陪同錄影實施。

主題宣導

配合學校各項宣導,錄製影片:

1、防止溺水、水域安全,戶外活動安全。

2、交通安全。

3、防制藥物濫用

4、防疫措施。

5、反詐騙。

6、反霸凌。

7、性別平等。

8、打工安全。

9、防火、防震宣導。

10、網路安全。

11、節約能源(水、電)。

可找網路相關宣導文件,搭配實施。

二、個人心得:600字稿紙上書寫,最少應寫300字以上不可電腦打字)。內容應敘述個人感想未來作法,達到改變心態及行為,以避免再次違規。

三、施行:每日至多得銷過3小時。請同學先向導師報告後,自行上網查詢個人懲處,

連結網址:https://reurl.cc/R06aGe、或連結QR-Code

將申請內容填寫於google表單中,以利銷過申請。

 

附表3:(正面)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銷過申請表」申請單

班級

姓名

學號

申請日期

 

 

 

 

申請改過遷善項目

(本表僅適用警告、小過、大過銷過申請)

申請說明

懲罰類別及次數

懲罰

批示日期

懲罰事由

1.本校學生於受懲罰日起,即可填寫本申請單向導師提出改過遷善申請,導師得依學生行為表現決定是否同意學生所提之申請。

2.導師同意於初審欄位簽章後開始進入觀察期,觀察期表現良好並完成服務時數者,由導師於考評意見欄簽章,再送輔導教官辦理銷過作業。觀察期表現不佳者,導師得於考評意見欄填註不予銷過或延長觀察期。

3.警告3小時,觀察期乙週。

小過9小時,觀察期二週。

大過27小時,觀察期一個月。

4.考試舞弊、侮蔑師長、竊盜、群毆及嚴重破壞校譽;菸、酒、檳榔、亂丟垃圾、公物破壞等重大過失者,或於銷過期間累犯者,需經導師、生輔組及輔導室評估後始可提出申請。

5.落實改過遷善的即時性,個人懲處未積極銷過者,高一被記之處分不可待高三才提出銷過申請,三年級同學如要請申一年級之懲罰事實銷除,應由導師申請造冊後,經導師會議決議後,始得申請銷過

 

 

 

 

 

 

 

 

 

受申請日期

考核截止日期

自  年  月  日  起

自  年   月  日   止

申請簽章

(導師簽章同意後才能開始銷過)

導師簽證

輔導教官簽證

 

 

考核期間學生表現情形審查意見

生輔組幹事簽章

 

導師

 

輔導教官

 

生輔組

審查意見

 

小過以上懲處會輔導室知悉,並請提供銷過建議。

輔導教師:

學務主任

覆審

 

校長核定

(大過以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