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歡迎光臨羅東高工網站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職業類科 > 汽車科 > 活動藝廊

賀!本校汽車科與製圖科跨群科參加教育部2023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_高中職綠能創新組,榮獲 銀牌 佳績。

汽車科簡驛勳、紀閔仁、許子晉、吳柏勳和製圖科曾愷駒等五位學生在吳進福與陳玉麟三位老師的指導下,以「光、水複合能永續」的作品參加教育部2023臺灣能_永續能源創意實作競賽_高中職綠能創新組_勇奪第二名(銀牌)殊榮。

決賽地點: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決賽日期:112年10月15日(日)

        學生作品的目的是期望平衡自然生態環境與能源取得,所以盡可能開發潔淨綠能,以減少人類對自然的破壞,但我們常常為了要水力發電,在渠道設置攔水裝置或是整個輪機組塞滿渠道,如此一來雖然可以獲得綠能,不過水中的生態也因此做法受到改變與破壞這樣的話,卻背離了生態永續的理念。所以學生盡可能去設計出可以獲得水力發電,並兼顧到不破壞水中生態環境的裝置。 結構上為了環保的考量,學生將撿來廢棄鐵材做二次運用,葉片也來自於實習課程中產生的廢棄機油桶來製作我們的水輪機組的葉片,再搭配壓克力板固定葉片組合成水輪機,整體設計的部份,會自動調整整體機構高度,隨著採集到水的高度自動調整,在做法上把整組的水輪機兩裝上有浮力的機構,由此結構將整個水輪機高度做適當的調整。許多水力發電裝置幾乎大部分的輪機組都是固定在一個高度,固定一個高度的好處是構造簡單,強度較大,不過小型水力發電本來發電功率就比較小,因此不需製作與發電廠相似的機組。學生測試出水輪機能發揮出最大效率進行水力負荷的高度,然後設計出能夠隨著水量自動調整高度的機構,使裝置能維持在最高的發電率。 透過轉動機構將水的力量送入發電機產生電力,為了保護機構同善用空間在上方加上太陽能板,整合電路系統運用光與水的整合讓能源供電循環。 羅東高工廖俊仁表示本次競賽一共有135隊通過初賽從中選出27隊,而羅工有2隊入圍,汽車科與製圖科的同學能在本次競賽取得亮眼的成績,學生的實務技能和創新能力展現了職科學生的重要能力。羅工一直注重學生的職業素養和個人發展,為他們的未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學生們的優異表現進一步凸顯了技職教育的核心價值,為他們未來的發展鋪平了道路。廖校長也感謝教育部新興科技教育遠距示範服務計畫與學校四會(家長會、校友會、教育基金會、運發會)以及林燈文教公益基金會對學校的協助和支持。 透過這次比賽,羅東高工的學生們不僅展現了技術能力,更表現出對環境與永續發展的關懷,這樣的成果值得獲得大家的肯定和鼓勵。相信未來他們將繼續在科技創新和綠能發展方面做出更多的貢獻。

相關新聞:

112/10/17_聯合報_氫能車甫奪校史首冠 羅工團隊再拿永續能源競賽銀牌 https://udn.com/news/story/6929/7510794

112/10/7_宜蘭新聞_光、水複合能永續」 羅工綠能創新奪第二名 https://youtu.be/gcgjO7hIijA?si=u2HRxm8mG71-J1u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