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歡迎光臨羅東高工網站

首頁 > 行政單位 > 輔導室 > 輔導室簡介

輔導工作簡介

一、輔導室簡介:

(一)輔導人員:輔導(主任呂宿菁)及專任輔導教師(張庭瑄、呂萱、王正婷)。輔導教師依科別劃分責任班級,分配如下:資訊科輔導教師:呂宿菁。建築、製圖、電機科輔導教師:呂萱。機械、電子、汽車科輔導教師張庭瑄。進修部、實用技能班及建教合作班輔導教師:王正婷。

(二)輔導設施:

本校設有專用輔導教室一間,包括輔導教師辦公室、團體輔導室、個別諮商室、升學資料及閱覽室、學生資料室、生涯規劃專科教室,並備有多種輔導叢書、刊物,提供借閱。

二、輔導室服務項目:

(一)建立全體同學基本資料

(二)提供資訊服務

輔導室備有各種書刊、雜誌、輔導月刊、心理叢書、親職專論、人際關係、讀書秘訣、升學指南、各四技二專、大專院校簡介及各種影片提供借閱與相關諮詢。

(三)實施心理測驗

安排高一到高三實施學習、人格、興趣測驗,藉以協助學生能充分了解自己,並為其學習、生活及生涯規畫之參考

(四)實施『認輔制度』

針對學習適應不良的學生,透過推動認輔制度安排接受適切的關注與輔導,藉以協助學生在高職生活中能有良好的適應與學習。

(五)舉辦各項活動

透過班會討論、週會演講、班級輔導、研習活動等活動辦理推動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生涯規劃等議題,藉以培養學生的健全身心發展。

(六)提供個別諮商與諮詢服務

針對有需要的學生、家長提供個別會談。

1.學生部分,透過個別會談以協助學生解決其困擾或生活、生涯相關諮詢。

2.家長部份,提供諮詢服務,協助家長與學生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幫助家長成為孩子的學習助力。

(七)提供小團體輔導

  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生涯規劃等小團體輔導,培養學生的健全身心發展,並妥善規劃生涯進路。

(八)提供函件輔導

  若無法親自前來輔導室,可以透過電子郵件或是紙本信件投信於輔導室,輔導室會由輔導室專業人員以信件回覆,以提供相關諮詢。

*電子郵件:guide@ltivs.ilc.edu.tw

*信箱:269宜蘭縣冬山鄉廣興村(路)117號羅東高工輔導信箱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