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歡迎光臨羅東高工網站

首頁 > 行政單位 > 教務處 > 專案計畫 > 優質化專區 > 計畫基礎

學校發展目標

壹、學校發展目標

本校一貫以技職教育生根為本務,創校以來為宜蘭地區培育眾多優秀人材。緣於民國60年代,我國工業發展進入黃金十年,宜蘭仕紳也體認蘭陽地區雖處東北隅,仍不能自外工業化潮流;為培養基礎工業人材,倡議開辦職業學校。先賢奔走捐地興學,民國56年秋以一畦貯木水塘,開啟「羅東高工」庠序。成立初時,陳崑校長籌辦,方典成校長繼力擘劃,以「宜蘭縣立羅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名,設電子、建築、商業三科;59年改制為省立,翌年九月附設工職進修補校;71年停辦商科,89年改隸國立。44年來,先進師長、歷屆校友、社區耆宿同相幫贊,成就爾今「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設有電機、電子、資訊、機械、製圖、建築、汽車七科,並設實用技能學程、綜合職能科、資源班,及進修學校3班,計46班規模。

羅工師長支持行政團隊,秉實踐有教無類」、「重視全人教育」、「尊重專業自主」、「倡導關懷並重」、「整合開拓資源五大辦學理念,持續推升羅工,以期:

一、『羅工學生』允文允武、術德兼備。

二、『羅工師長』有教無類、積極主動。

三、『羅工環境』人文藝術、怡情養性。

四、『羅工校園』溫馨和諧、友善洋溢。

五、『羅工學習』以人為本、豐富多元。

為達上述目標,規劃101~105學年度五年校務發展計畫,以近、中、長期規劃期能次第達成:

一、近期目標:

      ◎在教學質量上

  1. 強化學生學習動機,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意願和成效,進而提高學生升讀技專院校及國立四技二專錄取之比率,且質量並重,奠定終身學習之基礎。
  2. 充實各項教學設備與器材,改善教學環境,協助推動資訊教育,建構e化校園基礎環境,使師生均善用數位化、網路化相關資訊,達e化運用廣度。
  3. 推展特殊教育,結合社區資源,落實職場教學,協助特教學生建立工作技能及謀生能力。
  4. 配合「高職優質化」政策,推動各項教務子計畫,積極戮力提昇辦學品質,以達預期效益。

     在訓輔活動上

  1. 激發榮譽:運用各項競賽,如運動會、籃球賽、秩序競賽、整潔競賽、班級體能競賽、園遊會、歌唱比賽及各項體育競賽等激發學生榮譽心,導引其理想與肯做事的特性,建構正向、激發榮譽的基礎。
  2. 踏實關心:透過師生互動與關懷,提供各項協助, 如清寒獎勵學金、工讀機會、社團活動補助、暑期工讀及各項獎學金等,此外,針對弱勢家庭學生,供應愛心便當。
  3. 運動強身:加強體育活動,注重體育教育,使學生習  得各項運動 技能之外,並積極推動全校師生體能運動。
  4. 豐富內涵:培養閱讀及發表心得,透過週記短文,攥寫心得並與班會討論題綱結合,使班會討論更為豐富。每月安排學生至宜蘭教養院實施社區服務,期能讓學生體認生命價值與珍惜健康可貴。

      ◎在教學環境上

  1. 卓效執行工程預算,充實各項教學設備,完成教學大樓興建工程,有效滿足教職員生對環境的需求。配合「公共藝術」的興設、飛鳳坡整建、改善運動場跑道設施,使校園兼具有「美觀性」、「參與性」、「健全體適能」的特質,共同開展羅工成為「藝術」、「文化」、「環保」、「永續」、「健康」之新校園。
  2. 提供安全優質的實習場所:改善維護各實習工場之環境及其週邊需用設施,包括工場通風、照明、環境污染防治、飲水設備之安全、消防安全、公共設施之安全、各機具設備之安全及防護等方面,做有計劃的改善與維護。
  3. 擴大圖書館藏書空間,充實館藏及設備:鑑定本館樓版載重量安全,設計新穎圖書館環境,並充實圖書館館藏。
  4. 優先建置設置圖書館無線網路設備。

二、中期目標:

      ◎在教學質量上

  1. 銜接九年一貫課程,連結技職體系新課程之發展,課程規劃,力求適性,加強基礎學科之學習,重視生涯發展基礎。
  2. 持續配合推動高中職社區化政策,建構適性學習系統,提供學生適性發展及多元選擇,協助學生全人之發展。
  3. 掌握北宜高通車契機及地區產業發展趨勢,結合產業社區資源,強化產學合作,建立學校特色。
  4. 因應未來教育之國際化、多元化、人文化、個別化的教育趨勢及產業結構之變遷、社會價值觀的變異。重塑各專業科課程內容。培養學生的國際觀、勞動權益教育與職業道德陶冶課程之融入、工場安全衛生教育與生涯規劃輔導教育的加強等等,以培養學生「樂在工作、勁在工作」,契合產業需求之人才。

      在訓輔活動上

  1. 美化環境,優質校園:提供教育環境,淨化、綠化校園,以發揮良好境教,校園廣設資源回收點,讓地球上有限資源有效的再利用。
  2. 加強民主法治教育:培養學生自律、自治、正確價值觀。塑造優質文化,提供學習空間,培養學生習得民主與法治的涵養,具領導者及被領導者的能力。
  3. 恢弘視野,培養學生國際觀:深化教育旅行,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做好國民外交工作,提昇學生素養與優質校園。

      ◎在教學環境上

  1. 籌劃合作社大樓具備學生、教師社團、圖書閱覽、資訊、視聽傳播休閒教育之綜合性大樓,並完成撰寫重大營繕工程先期作業計劃書呈報,使其各項空間規劃、設施、設備皆能求其精實與發揮效能。
  2. 因應課程變革,實習課程內容之更異,規劃整併資源共享的實習工場,擴大工場效能。達工場精緻化、實用化、經濟化,節省不必要的投資,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益。
  3. 全面發展圖書館館藏特色,推動與縣內高中職及北部策略聯盟技專院校圖書館進行合作事宜。並美化閱聽環境,提供優質閱聽空間。

三、長期目標:

      ◎在教學質量上

  1. 配合E世代人才培育計劃,營造活潑的校園英語學習環境,引進優質之國際文化,進而培養學生具國際之宏觀視野。
  2. 優質教學,有效學習,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理念,建構學習型組織,提昇教學實際效能,發展學校辦學特色,以優質高工期許,開創技職教育宏觀的新局。
  3. 各科規劃優質的教學環境、設計符合產業需求的教學內容、提升學生知能。即能在穩定中求進步,在進步中尋求卓越,建立各科特色,爭取更多優質學生就學,培養更多優質學生畢業。共創有組織、有創意、有和諧、有關懷、有效能的羅工。
  4. 發展數位典藏,建立圖書館數位資料庫,成為教學資料中心,落實終身教育與社區結合理念。

      ◎在訓輔活動上

  1. 建立友善校園:達成自律、自治、自動自發的優質校園環境,加強國際間的交流活動,促進學生的學習意願,達成青少年後期應有的表現,為學主動積極,追求卓越。
  2. 參與社團、自我展現:學生能夠積極投入社團,展現自我,在社團方面自我肯定,習得社團的專長外,並習得人際互動與領導才能。
  3. 注重健康、美化校園:加強各項體育活動,加強衛生保  健與健康飲食,綠化美化校園。

      ◎在教學環境上

  1. 籌建現有體育館及其週邊設施,提供師生安全舒適多功能之運動館設施,提升學生體適能,讓體育館作為學校敦親睦鄰公關首要代言人,逐年完成校園總體興建。
  2. 充實及提昇圖書館各項軟硬體設施,使成為教學資源中心,學習研究中心,知性休閒中心,資訊中心,服務中心。

 本校101~105學年度之五年校務發展計畫,仍一本:以學生為主體,強調適性發展;以教師為核心,尊重專業自主;以家長為夥伴,鼓勵參與分享;以社區為資源,促進互助共榮;以學校為本位,建立辦學特色;以目標為導向,追求卓越成長之執行策略-前瞻規劃(Longsighted)、技術本位(Technological)、創新求變(Innovative)、活力四射(Vigorous)、永續發展(Sustainable),延續羅工優質學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