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歡迎光臨羅東高工網站

首頁 > 行政單位 > 教官室 > 校園防災教育

民眾進入公共場所須知

壹、民眾進入公共場所須知
一、注意事項:
(一)先行查看是否有二個不同方向之逃生避難出口:如僅有一出入口,發生火警可能逃生無門,如有二個出口,較可確保逃生安全。
(二)檢視其安全門及出口標示燈是否保持正常使用狀態:安全門平時要保持常閉且上方之出口標示燈應保持明亮,如發生火災時,才能將火、煙、熱氣阻隔於起火樓層,不至於擴大波及其他樓層,而安全門上方之出口標示燈,須24小時保持明亮狀態,俾使指引民眾逃生出口之位置。
(三)觀察消防安全設備位置:確實瞭解滅火器、緩降機、室內消防栓等消防安全設備之設置位置,平時並應瞭解前述常見消防安全設備之使用要領。
(四)察看房間、樓梯、通道是否配置照明燈:萬一發生火警時,管理人錯失廣播逃生及搶救初期火災之時機,勢將造成人命傷亡,沒有照明更無法於黑暗中逃生。
(五)內部裝修是否為易燃材料:由於營業時間至深夜,且多屬飲酒作樂場所,為避免擾及其他住戶安寧,外牆多以隔板密封,如果通道起火,隔間材質如為易燃材質,易導致包廂內人員無法逃生。
(六)營業場所是否停放機車:如其營業場所出入口停放機車,應注意是否可能遭致縱火?遭縱火後如何逃生?
七、其他:如單一出口的地下室、樓梯通道阻塞等,均是危險的場所,而這些判斷的方式,不須要有高深的學問、專業的素養,只要多用點心,即可對自己身處之場所做出一個判斷,並決定是否繼續逗留,即可保障自己生命財產的安全。
二、自我要求:
(一)不要坐電梯,儘量走樓梯上去,以備緊急時可清楚樓梯方位並順利逃生。
(二)坐定位置後,花一、二分鐘,想想萬一起火時怎麼辦?一旦成災,是否可不假思索,立即採取避難逃生行動,爭取時效。
(三)儘可能在較低樓層或地面層消費。
(四)應有危機感,倘事出突然,不可拖延致貽誤逃生時機,應立即採取避難逃生行為,不可心存觀望,期待員工可控制火勢。
(五)拒絕至違規營業之餐館、電影院、KTV、MTV、夜總會等場所消費,除政府相關單位依法落實取締外,消費大眾亦應顧及場所是否合法安全。
(六)赴宴入席前或至各公共場所休閒消費時,養成觀察逃生通道及消防安全設備之習慣,並儘量選擇靠近容易逃生之座位。一旦選好消費之席位,必須確認自己可以閉著眼睛摸索至絕對安全的空間,且要有相反方向、兩條以上的逃生路線供緊急時選用。
 
貳、結論
最後附上簡易之公共場所安全自行檢視表,請逐項查核,如有相關項目且符合規定,方可認定為較安全之公共場所,符合「業者安心、大眾放心」的公共安全空間。

 

 

公共場所自行檢視表
確認事項
確認情形
1、有二個不同方向之逃生出口。
 
 
2、安全梯(樓梯)保持通暢。
 
 
3、電扶梯四周之自動防火捲門下方未放置物品。
 
 
4、安全門為防火材質;平時保持關閉狀態且未上鎖。
 
 
5、安全門上方設有「出口標示燈」,並保持明亮。
 
 
6、入口明顯處有避難逃生路線圖
 
 
7、滅火器放於明顯易取之處所,且壓力指針須在正常範圍內。
 
 
8、室內消防栓未被遮蔽,並有二條水帶及一支瞄子,且吊掛整齊。
 
 
9、室內消防栓之警報標示燈保持明亮;火警發信機按鈕有壓板保護。
 
 
10、走廊、樓梯、通道及轉彎處設有「避難方向指示燈」,並保持明亮。
 
 
11、走廊、樓梯間、通道及包廂等明顯處所,設有緊急照明燈。
 
 
12、設有火警探測器及緊急廣播設備。
 
 
13、火警受信總機有專人監控管理。
 
 
14、避難器具(緩降機、避難梯或救助袋)設置處所之開口能輕易開啟。
 
 
15、窗戶開口應有標示紅色倒三角形之緊急進口,且無封閉情形。
 
 
16、設置閉路電視監控系統,並有專人負責管理門禁。
 
 
17、訂定消防防護計畫,確實進行自衛消防編組,並定期演練。
 
 
18、場所周遭不堆放雜物,並定期巡查,注意可疑,採取有效縱火防制措施。
 
 
19、定期委託專業消防技術人員定期檢修保養消防安全設備。
 
 
20、如有明火表演,應事先向轄區縣(市)政府申請並取得許可。
 
 

註:場所如無(或免設)該項內容,則以“△”替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