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歡迎光臨羅東高工網站

首頁 > 行政單位 > 學務處 >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區 > 最新消息

羅東高工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宣導事項

國立羅東高工108學年度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防疫宣導事項

一、防護宣導

(一)均衡飲食與充足睡眠,並維持規律正常作息,每天適度運動15-30分鐘,保持自己的抵抗力。

(二)公筷母匙、自備環保餐具。不共食共飲。

(三)避免出入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教室內保持空氣流通,減少病菌的濃度增加,降低感染的風險。

(四)建議戴醫療用口罩預防飛沫傳染。

1.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2.到公共場所、密閉空間,一定要戴上口罩,隔絕空氣中的飛沫。

3.戴口罩前要先洗手。

4.確認口罩是否完整與正反面,若口罩有破損就不應使用。

※醫療用口罩說明:口罩結構共分為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5.鼻樑片貼緊鼻樑上方。 確認口罩有將鼻、口、下巴罩好。

6.口罩原則配戴8小時,若潮濕、沾到唾液或是打噴嚏後就應該更換,避免細菌在口罩裡滋生。

(五)使用肥皂勤洗手,洗手後才可接觸眼、口、鼻,洗手建議5個步驟:

1.用乾淨流動的水(溫水或冷水)弄濕雙手,然後塗洗手液或肥皂。

2.揉搓雙手至起泡, 將手背、手指之間以及指甲下打泡沫。

3.搓洗雙手至少20秒。

4.徹底沖洗雙手。

5.用乾淨的毛巾擦乾或使用乾手機吹乾雙手。

(六)如果沒辦法肥皂洗手,可以利用75%濃酒精消毒。

※搓洗雙手至少20秒將手背、手指之間以及指甲進行消毒。

(七)公共場所可定期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門把、桌面等常接觸器物。

(八)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鳥。

(九)與個案有密切接觸史,應在家隔離,並自主健康管理。

(十)本校人員如果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要立即戴上口罩就醫。並請主動告知學校健康中心。

二、體溫監測

(一)請學生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每日先在家量體溫,若體溫超過38度請導師請病假,再請導師通報健康中心,就醫後請告知健康中心身體狀況。

(二)請教職員工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每日先在家量體溫,若體溫超過38度請向人事室請病假,再請人事室通報健康中心,就醫後請告知健康中心身體狀況。

(三)若有校外訪客要進入校園(如:畢業校友、廠商業務、送貨員等)一律須戴口罩,並由保全人員先為其量體溫並登錄,若體溫達38度(額溫37.5度),即禁止進入校園。

(四)必要時在學生進校門前,由學校指定人員測量體溫。

(五)學生上課期間若出現不適症狀,即時測量體溫,並區隔觀察及通知家長帶回就醫。

三、學校作為

(一)成立校園防疫小組。

(二)開學前做好全校教職員工生中港澳旅遊史調查,建立疫情調查名冊(含近期旅遊及接觸中港澳人士史)

(三)訂定開學後防治措施。

(四)研擬學生停課後之輔導及補救措施。

(五)防疫資源之購買、分配與說明。

(六)防疫資訊之蒐集、宣導與更新。

(七)貫徹落實疫情通報機制。

(八)辦理校園防疫教育宣導。

(九)建立校園師生健康諮詢站。(健康中心)。

(十)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即進行有關教室或校園環境消毒及衛生工作。

(十一)要求家長應督導停課學生不應再參加人口密集性活動,例如至補習班等人潮聚集場所。

四、停課與復課措施

(一)持續關心個案身體狀況。

(二)依停課標準辦理停課事宜。

(三)建立妥適之聯繫通報管道,遇停課期間每日充分掌握學生狀況。

(四)患者居家隔離14 天(含例假日)後才能返校上課。

(五)當停課原因消失時,即恢復上課,並依程序通報。

(六)學生返校復課後由教務處統一規劃利用週休2日、其他時間或寒暑假時段進行補課。

五、各處室應與衛生單位密切協調聯繫,掌握疫情狀況,並配合各項因應防治措施。

六、人事室先行律訂同仁代理名冊,以及單位同仁列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疑似病例時之因應作為。

七、學校各項應變措施或作業規定、程序等,依疫情發展並考量輿情適時修訂並發布。

八、教職員工生,如有近日到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地區,或曾接觸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患,或有感冒及其他呼吸道症狀者,務必請其戴上口罩以避免呼吸道疾病傳染。

九、若有相關問題,請洽學務處衛生保健組及健康中心。

十、依據中央流行疾病指揮中心公告事項及本校108學年度本校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應變計畫辦理及更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