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歡迎光臨羅東高工網站

首頁 > 行政單位 > 校長室 > 最新消息

【107.05.18自由時報】黑手變董仔 乒乓球哲學助他創業成功

黑手變董仔 乒乓球哲學助他創業成功


 

2018-05-18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囝蕭寬仁「黑手」起家,建立塑膠製品生產大廠,旗下員工兩千三百人,搖身跨足兩岸三地企業家,全歸功於他獨特的「乒乓球處世哲學」,即平時累積實力,凡事做好準備,機會來了才不會望球興嘆。

  • 蕭寬仁(前排右二)翻轉命運的故事,母校羅東高工校長張以方(前排左二)稱他是「羅工之光」。(記者江志雄攝)

    蕭寬仁(前排右二)翻轉命運的故事,母校羅東高工校長張以方(前排左二)稱他是「羅工之光」。(記者江志雄攝)

  • 蕭寬仁當年在羅工求學時,晚上常留在學校實習工廠,練到手掌心起水泡。(記者江志雄攝)

    蕭寬仁當年在羅工求學時,晚上常留在學校實習工廠,練到手掌心起水泡。(記者江志雄攝)

 

機械領域磨10年 赴中開3家塑膠工廠

五十七歲的蕭寬仁,民國六十五年考進國立羅東高工機工科,高三備戰全國高中職技藝競賽,放學後獨自留在學校實習工廠,練到手掌心起水泡;父母親到校探視,從窗外探頭目睹兒子埋首苦練孤伶伶身影,努力的汗水終究沒有白流,拿下車工組第六名,獲保送國立高雄工專(高雄科大前身),為日後創業奠下牢固基礎。

退伍後,蕭寬仁走入機械領域職場學以致用,在台灣當了十年「黑手」;八十年轉赴中國創業,在東莞、蘇州成立三家以電腦鍵盤為主力產品的塑膠製品工廠;另在新北市設有隆特炘塑膠股份公司,昔日全身沾滿油漬的「黑手」,變成西裝畢挺的「董仔」,在台灣、中國、香港來回穿梭。

 

用何種容器接乒乓球 他悟出「口廣瓶深」

蕭寬仁經職場磨練悟出一套「乒乓球處世哲學」,迎面而來的乒乓球,代表一生可能遇到的機會,要用何種容器接住它呢?瓶口不能太小,更不可太淺,否則不是接不住,就是反彈跳開,瓶口象徵心胸,深度是專業,如何把接球容器做大做深?便是一門重要功課。

「心胸有多大,機會就有多大!」蕭寬仁說,容器瓶口做大愈容易接到球,寓意培養寬大心胸,做好人際關係,關鍵時刻往往獲得他人幫助,成功機會比別人高;至於容器加深,代表一點一滴精進專業能力,避免球跳進瓶內彈出來功虧一簣。

 

擁一技之長翻轉命運 被稱為「羅工之光」

蕭寬仁老家在羅東鎮經營雜貨店,並無顯赫背景,他出身「黑手」,在台接受教育及職場磨練,轉戰對岸打天下,現有事業體橫跨兩岸,肩負兩千三百個家庭生計,他翻轉命運的故事,在母校羅東高工傳為美談,獲選傑出校友成了學弟妹的楷模,校長張以方稱他是「羅工之光」。

蕭寬仁說,從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傳統價值觀,已不合時宜,在全球化競爭浪潮下,取得一技之長搭配英文能力加持,才能提升職場競爭力,如果站在浪頭抓住機會,「黑手」也能出頭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