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羅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歡迎光臨羅東高工網站

首頁 > 行政單位 > 羅工工坊 > 羅工工坊簡介

羅工工坊簡介

羅東高工自造實驗室「羅工工坊」

計畫綠起

臺灣這幾年正值新一波Maker教改大潮,加上目前非常熱絡的翻轉教育,改變傳統成果導向注重成敗與價值的成見,著重於學習歷程的完整性、自我實現的評價核心,一股由下而上、注重實務、講求真實能力的教育新勢力,慢慢的臺灣教育拉上世界水平。

而本校係宜蘭縣唯一的工業職業學校,師資陣容堅強,教學熱情洋溢,願意為教育奉獻心力。並經由技能檢定、技能競賽及各種科學及創意創賽的優異表現,幫孩子找回信心,肯定自我。雖然學校為工業職業學校,學校積極透過各種創意設計與人性作為,擺脫社會大眾對工科的刻板印象。並經建置各種舞台,激發學生潛能,讓孩子享受成功經驗,成就美好人生。

目前本校設有專業類科:電機電子群(資訊科、電子科、電機科)、機械群(機械科、製圖科)、動力機械(汽車科)、土木建築群(建築科)等四群7科。科系完整設備新穎完善,學校環境優美,是個優質卓越的職教園地。今整理本校各科開設可應用於Fab Lab自造實驗室所需基本到延伸之特色課程如下表:

科別

特 色 學 科

資訊科

程式設計、網路概論、網路資料庫、電腦遊戲設計實習、機器人課程、資訊網路技術、行動裝置研究

電子科

數位電子、儀表電子、感測器、PCB 設計、程式設計、通信、Arduino

電機科

電工機械、數位邏輯、電子電路、可程式控制實習、氣壓控制實習

機械科

氣壓概論、機械加工、綜合機械加工、電腦輔助製造、數值控制機械、機電整合、光電整合

製圖科

電腦輔助繪圖、機械製圖、量測與工作圖、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實務測繪、3D掃描列印輸出。

汽車科

汽車新式設備、引擎原理、汽車底盤、汽車電系、機車、電動車實習

建築科

建築設備、結構概論系統,施工規劃與管理,建築製圖,測量實習,材料試驗,木工實習。

綜合上述之討論,本校具有完整創客研究師資、研究團隊及課程研發之能力。並能結合科學、技 術、工程、數學的知識與技能,相互支持、互補、共同連結發展的關係達到(STEM)教育的「創新教育運動」。並配合宜蘭縣教育處年之「宜蘭縣Maker教育推動計畫」中所指定合作國教署「宜蘭縣自造者實驗室Fab Lab」高中職推廣之合作伙伴之使命。進一步和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及宜蘭縣中興文創園區及宜蘭縣成功國小創客基地合作創客推廣教育,並結合宜蘭區大專院校資源及本校策略聯盟之學校教授研究新的課程,並結合業界之新式設備及器具資訊做完整的搭配,成為宜蘭區Maker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中堅份子,為宜蘭區的文創業盡一份心力。

「羅工工坊」Fab Lab預期效益

(一)創客人才紮根

自造者運動從高級中等學校進入大學校院階段植入高科技技術的學習,有助於對未來科技發展的創新應用,更能為未來產業發展培育多元人才。

(二)自造帶動創意

科技普及化及自造者運動的興起,益於鼓勵動手自造的實現,引發更大量的創意被實現,積極促成社會設計與創新。

(三)學生主體

鼓勵學生深入各項課題之研究,拓展學生學習領域與深度,培育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具有研究及創造力。創客教育的理想應具體落實以達到原先規劃以學生為主體的理想,讓學生能發揮主動性,以學生為學習主要目標;讓學生能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結合縣內教育資源

結合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縣內國民中小學及鄰近大專資源辦理、協辦學生競賽宜蘭區域內 3D 列印與自造者運動相關之「主題式」創意競賽,運用即有之資源辦理高級中等學校或縣府學生區域性競賽。建構學校成為學習型學校,發展校際水平及垂直策略聯盟,以增強學校競爭力。將自造者運動之精神由橫向出發,垂直整合,增加競賽面向,營造全面性創意自造的區域氛圍,擴大宜蘭區自造實驗室功能與實施成效。於106年3月中辦理書面構想書徵稿辦理區域性初賽,另於5月中(配合中興文創或宜蘭縣成功國小創客基地規畫之設計活動週)辦理決賽作品展示及簡報。

(五)文創深耕推廣

結合宜蘭縣文化處、中興文創園區及宜蘭縣創客基地對作品行銷與包裝經驗,利用國內群眾募資平台,輔導成品文宣及短片製作並結合每年的「宜蘭國際童玩節」、「宜蘭員山燈節」、「羅東國際藝穗節」,協助優秀圑隊作品行銷與包裝獲獎之優秀作品提供部份製作成品之材料資源。透過網路資源串聯各級學校、本地或國際性Fab Lab 組織,引進多元的特色發展並促進合作交流。發揮務實致用之最大效益,永續創意自造精神。

組織架構

編制

職稱

姓名

備註

計畫主持人

校長

廖俊仁

協同計畫主持人

進修部主任

林建明

研習推廣組組長

進修部教務組長

簡偉全

研習推廣組組員

進修部輔導教師

王正婷

研習推廣組組員

專案助理

邱鈺嘉

技術服務組組長

進修部學務組長

蘇甘霖

技術服務組組員

製圖科主任

謝偉迪